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

發生在「社科院」春夏之交的小風波


零九年春夏之交, 一場由大學生主導的政治討論。不比廿年前的槍火,那一日的北京沒有人死。只有我在偷笑,

這年北京夏天來得早,正午的太陽把京城曬的火燙。悠悠閒坐在墨黑的軟坐,倚著闊大的會議桌是我在中國社會科學學院研究院的會議室。桌上淡而無味的清茶正等候一場豐有趣味的討論。在我左側坐著廿名來自香港大學的國際事務碩士生,來自香港與西方多國;在我右側是八位社科院的博士研究生,及帶領雙方的教授。雙語的自我介紹之後是香港學生求教的發問。這時,清茶還未感到氣氛會比自己更熱。

「和階穩定地發展,有三個面向:社會、經濟、政治。無疑這廿年,社會及經濟取得重大進步,但政治上還未有成果,如沒有民主、沒有人權保障。中國在社會與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,拉開了政治發展的差距。在這不平衡發展下,中國發展可以和階穩定地嗎?」一名華裔港大學生問道。中國學生:「你的意思是沒有人權,中國就不能發展嗎?」這是類固醇都治不了政治過敏症。「你看不見中國近年的發展?」他續道。「我不是這個意思,我同意中國近年在社會及經濟取得重大進步,我的問題是如果沒有人權,民主等發展的話中國發展可以和階穩定地嗎?」。「中國的發展背後負上中國文化與歷史,你總不能把西方的價值抽空放到中國裡吧。」社科院學生回應。

「Defence!」社科院學生的眼睛在咆哮。「Hold the line!」坐在中間偏左的我像在看雷霆救兵一樣。事實上,「工人權益得不到保障,你有何看法?」「美國也有勞工問題」;「有覺得何時可以取消新聞審查」「美國媒體監察也中國一同嚴重」;「民主是人民自發不是西方強加,中國大部份的平民只想喝荼及在太陽下打麻雀。那是中國人需要的自由」「那你如何看零八憲章。」.....在香港學生狂轟之下,其中一名社科院學生吹雞:「我覺得香港同胞應該明白中國國情,回應西方民主強求。」可惜土生土長的香港繼續與外國交流生一樣質疑中國政治改革。「你們這些黃皮白裡的草泥馬...」他們暗暗的罵。這個時候,茶都已經放涼了,我累得要鬆一下扭得疲勞的脖子。

本以為鬧劇已經結束,可以喝一口茶的時候。突然,社科院教授增援:「請問香港學生,哪是你心目中的中國政治改革目標?」杯子在唇邊止住。我們這一班從事公務,商界,及政界的港生四眼交投。(我想:我十分同意你們的講法,中國與西方差距太大嘛.中國政治改革要慢慢來,尤其是在CEPA第七期未簽定,香港未是人民幣對換中心,及所有內地人能在香港買股票....之前)。

其實,中國內地學生的政治推論十分完整. 簡而言之
[LINE 主線]
1) 主張發展是多線性,基於文化與歷史差異。常以Conflict of Civilization佐證
2) 中國有獨特文化與歷史
1+2)西方政治發屏不能複製在中國
[LINE 副線]
1) 中國認為人權發展有階段
2)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
1+2) 不能以西方完整發展的人權加於中國。常以中國網絡民主、鄉鎮民主來佐證

奇怪的是,這推論我曾經聽一名女生說過
1) 主張發展是多線性,基於文化與歷史差異。
2) 西藏有獨特文化與歷史
3) 中國不應將自己的價值放到西藏去

你幹嗎解放西藏? 
(這是她問的。我是愛國的,至少在CEPA第七期未簽定,香港未是人民幣對換中心,及所有內地人能在香港買股票....之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