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

留在以約之間 [走訪以色列之一]


聞說,以色列擁有全中東最強大的空軍。在敵對的阿拉伯國家包圍之下,絕對空權支撐了猶太人的國土。不過,我所乘搭的皇家約旦航空也許不甘伏於以軍的技術之下,以氣流作樁,交了幾個套路,有次還嚇得空姐在走廊跌坐。眼前浮現大量流體力學的方程才明白物理學位不能教你生存於空難。「你贏了!」我心想。「我只是做以巴衝突的研究。我是無辜的。」


十二小時的航程有驚無險來到Tel Aviv Ben Gurion機場。經半小時關口檢查之後,終於友人會面。半小時關檢其實可以省,如果你不是黃種人(很少亞裔來訪以色列);或,你否認你是記者(我都只是想試下小刊總編發的記者證有沒有效而已,結果是自討苦吃)


由香港走到耶路撤冷東部,下榻巴勒斯坦人開設的旅館。一街之隔,HaShelom大道曾是以色列及約旦的國界,耶路撒冷亦曾是1947年聯合國分治議案的國際城市,不屬於約旦人或猶太人管治。自1967年六日戰爭之後,以色列佔領約旦的東耶路撤冷及西岸,又在1980年通過《耶路撤冷法》,定明耶路撤冷是一個完整及團結的以色列首都。雖然聯合國否認了耶路撤冷的完整主權,但未能阻止以軍佔領。繼而,以色列政府以懷柔手段吸納當地阿拉伯人,定立以藉阿拉伯人的居留權及國民資格。不過,以藉阿拉伯人的身份「特殊」。雖然政府可以列舉大量法理依據,但這小數族裔常被取消居留權而不另行通知。家園被毀、政府迫遷,很多阿拉伯居民拂袖而去而到西岸當難民。流血暴力衝突是城東另類逸事。由此角度,香港的市建局已經算是有點人性。

的士停在大馬士革城門。門前是穆斯林小販的領土,衣食住行所需之物羅列在你的面前,唯欠缺的是價錢牌。My Friend, I want to sell to something,簡單直接得難以婉拒。沿Nablus Road走是東耶路撤冷便是巴勒斯坦人的菜市場。我住旅館便藏在蔬菜市的橫巷。


回頭一看,金頂隱若在城牆頭。日暮的斜陽照在聖殿山上的金泊,照亮東西耶路撤冷的交界。左面是巴勒斯坦的城區,右面是猶太人的市政府?。空氣夾雜傳統阿拉伯咖啡的香味,眼前看見環城單軌列車的工程。「Japanese? Taxi, Tel Aviv」的士司機的突如其來叫囂,提醒我回到2009的現實生活。


圖攝於:前以色列及約旦的國界HaShelom大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