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

在灣仔吃第凡內的早餐

"I'm not Holly. I'm not Lula Mae, either. I don't know who I am! I'm like cat here, a couple of no-name slobs. We belong to nobody and nobody belongs to us. We don't even belong to each other."

-Holly/Lula Mae (by Audrey Hepburn) at Breakfast with Tiffany's

第二次看第凡內的早餐(Breakfast with Tiffany's),銀幕上的安德利夏萍還是那麼動人。雖然女同事說:「女人如聖誔卡,過了廿五,便沒有用」,但1961年的安德利時席三十二歲,按現代人的說法是「中女」保養差的便算是「剩女」。在短短四十年間,美麗的標準在時間軸上滑下十年,是港男被日式Lolita incept, 還是港女提早更年?這我無從而知,不過我了解第凡內不賣早餐,而灣仔就沒有第凡內,不能讓我仿校那貪婪但浪漫的荷莉,乘的士到第凡內,依著窗櫥、吃著鬆餅,享受自發又不外求的虛榮。劇中女主角荷莉渴望獨立生活,離開德州小鎮到紐約。憑著她出眾的外表,在豪門紳士間穿梭。一個又一個的富商成為荷莉男人。"I tell you one thing, Fred, darling... I'd marry you for your money in a minute. Would you marry me for my money?"  到紐約尋找自由與獨立的她,諷刺地跳進每個男子的蘢牢,把自己生活與枕邊的男人掛勾,選擇視而不見,矛盾地相信自己擁有空間。

上星期六下午,我被捉去YES Summit 與中學生分享「青春是用來揮霍的--妥善管理時間」。Are you Serious?青春我真的揮霍了,但妥善管理時間與我談不上兩句,所以我一如以往地遲了幾分鐘來地會場,so ironic。事實上,我都是幾天前才知有這個副題。我沒有談到甚樣妥善管理時間,只談了現代人的青春被誰揮霍了--Alienation,都不太離題吧。想又想,戎毒團體會找吸毒人士分享,釋囚關注組找釋囚分享,作為被嚴重異化的受害者,我的分享都應該很權威的。那下午,我和中學生又看《摩登時代》,又談馬克思,亂吹一輪,在肯定八成人什麼都不明,餘下兩成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結束。無計,我讀得書少,沒有看完一整套《德意志意識形態》,又沒有深究Max Stirner,扮型懶醒尚可,深入淺出不是我能力範圍之內。至起碼,我這個分享很合乎體驗式教學的設計:什麼是揮霍青春?中學生坐在會場聽我說廢話便是。什麼人令他們揮霍青春?或許是學生對自已及社會期望。喻意?喻意是,男人與制度都是浪費青春及資源的騙子

結論是:如同風麈女子一樣,現代人的生活都免不了組織及制度所蠶食,做自己不愛做的工作。以前本科讀物理時,教授笑言:教書真是辛苦的,如果我做妓女都可以享受下啊。這句話很玄。。。。

自由與獨立的,無論是銀幕還是現實,或許只有在戲內那一隻還未有名字的花貓。

PS:同原作家卡波提一樣,十分不滿那的Happy Ending 。荷莉根本是個為了追求虛幻快樂甘願放棄平凡幸福的女人,她是絕對不會安定下來的!

PPS: 男主角Paul是個正職作家,副業是個男妓,寫實反映靠文字維生的男人......最理想的生活模式....

[youtube=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7SI7N22k_A&feature=related#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